English

环境保护战略、决策与对策的理论与方法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许厚泽 我有话说

《长江地区环境对策与可持续发展》 一书是武汉出版社推出的《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中的一部,全书包括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长江地区环境保护战略、对策与决策、长江地区洪涝旱灾及防治对策、长江地区水土流失及防治、长江地区的水环境保护、长江地区工业污染防治、长江地区城市环境建设、长江地区农业与农村环境建设、发挥三峡工程对环境的调控作用、长江地区环境法环境教育和环境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展望等十一章,并附录了“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重要文件。本书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如下:

全书根据我国人口较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论述了现代化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的理论基础和观念变革、提出了正确处理社会、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关系的总体对策。

本书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系统。在长江地区环境保护战略、对策与决策中,采用了程序清晰的环境总体战略框图、决策组织及程度图等,作为全书的纲,读者通过此图可系统全面的了解环境对策、决策体系。

本书在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基本概念演进过程论述的基础上提出了“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及决策”,重点阐述了防洪治涝、水土保持、水环境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城市环境建设、农业和农村环境建设等存在的问题、治理现状及对策。书中引用了丰富的资料和数据,其中不少为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报告成果,具有权威性。环境对策针对性强、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本书在环境保护软件科学方面,如环境立法、环境教育、环境科学技术发展、环境保护战略、对策与决策甚具特色,对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保护科技发展水平,增强全民环境法制观念很有科学价值和理论意义。本书还介绍了环境决策工作中,专家学者智囊团进行各种可能方案比选的方法,以及决策者确定优化的对策方案的程序。

在建的三峡工程举世瞩目,对长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本书专设一章论述三峡工程对环境的调控作用,提出结合水库调节与调度,充分发挥其有利影响,并采取措施将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增加人们从环境保护角度对三峡工程的全面了解。三峡工程是一项环境水利工程,书中提出的调控措施,将使三峡工程发挥更大的综合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